認識香港老麥,是因為同修學術寫作的關係, 之後因共同朋友姚的關係,而有更多交集….印象中他一直是個工作狂, 每次遇到他,總是說著正趕著5篇會議論文, 再過一陣子, 他會跟你說, 他一個星期內就把那些事全部搞定。小提琴, 法語又有所涉獵, 年輕,我一直認為他就是個很有天賦的人….

 

相對地,, 把全部時間花在想做的研究上, 只要老師一句再修改, 就沮喪許久, 至少到目前還沒讓老師看到滿意的成果, 離老麥的excellent有太大的一段差距….不過今天在老麥海鮮餐款待後, 有機會聆聽了他的研究心得, 才恍然大悟, 所謂的distinguished終非偶然, 是由平時一點一滴下工夫所累積的 小由他資料庫井然有序的整理(大概無人能及), 或為了版面工整,而多花了兩個月學習新的軟體….乃至最讓我感動的是, 即便一張他論文中小圖片, 為求清晰, 可能就因此就花上一上午時間而對照自己的馬虎, 當下的我,覺得十分慚愧一直以來,總認為自己的東西為什麼讓老師那麼難懂? 我想不能再替自己找些奇奇怪怪的藉口了!如果再這樣因襲那些差不多的態度, 目前還留在這僅存的學術熱情終究會消耗殆盡

 

我很欣賞許多日劇角色的真, 也包括他們對工作很傻的態度,不管是麵包師或外派人員都不會為自己缺點找藉口, 所以即便自己是很難夠上老麥的水平, 日後,也該當個敬業的老師, 或有誠意的小研究員。所以回到家想到的第一件事, 便是想把自己schedule弄得跟老麥一樣條理分明, 而回頭再看看上星期交給老師的table, 也有想再拿出誠意重做一次…..

 

 

其實在離開老麥地方時, 我不經意問了他一下: 以你看來,我現在的程度是高是低?他回了40, 真的是客觀的評價。 儘管知道要達到他的高標很難, 我還是告訴他, 我一定努力,先達到你及格的標準。

 

老麥,跟你下午一席促膝長談, 我想對你說, 我還是想在這裡成功!不想只是平淡地在英國待過。如果有朝一日,我的研究揚眉吐氣了, 我一定會記得今天下午你秀給我看的一切,帶給我的反省跟改變。我希望你如你所願走上發達之路, 而我也要努力成為你的發達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ter Lin 的頭像
    Peter Lin

    Study, reflection and contemplation

    Pet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