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好, 這個很抽象的term,想要談些什麼? 又要怎麼談呢?

 

如果僅就我論文的東西, 那個偏好的定義是再清楚也不過了, 就是政策偏好, 凡人皆會支持對他最有利的policy

 

不過困擾一般人的偏好問題, 通常不是這個, 它遍及人生各個層面, 價值, 消費, 友誼, 親密關係……每個人對這些事物, 多多少少都有自已的堅持, 這原本便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儘管也可能有人, 不一定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種人太少, 這裡不處理)…

 

令人煩惱的是,  當你對自己的偏好,已有定見,就真的會有機會,可以滿足那些偏好嗎? 至少,目前的我,認為有….

在這裡,不想用學術jargon去談, 所謂機會這個的東西, 讓我聯想天地人 (註1)! 大概最近這部大河劇, 給我一些啟發:

 

天時: 就是時機, 好的時機, 你可以事半功倍地滿足你的偏好; 不好的時機, 再多努力也可能要徒呼負”吧? 把握時機固然重要, 但是在不那麼好的時機下, 如何持盈保泰, 迂迴追求你想要的東西, 也是智慧! 至少就我而言, 這個degree, 相對之前的經驗, 讓我學會了更有耐心去等待你想追求的東西! 

 

地利: 指的是所在環境, 有沒有辦法助你一臂之力

除非是達官貴人家庭出身的,不用煩惱這個問題 一般人對於可能遭遇的環境, 通常沒太大選擇的機會, 甚至環境變動過大, 便能輕易將一個人打倒…..所以這也是人年紀愈大, 愈圖環境安逸的原因之一…. 在這想強調的是, 即便人沒有那所謂100%選擇環境的自由, 哪怕是20%的自由,讓你有機會去選擇或改變那個環境, 進而對你的偏好滿足有一點幫助, 人們都不應該放棄這個機會!

 

人和: 這大概涉及人我關係, 人際關係順暢, 於公於私, 對你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至少我所看到的那些social capital, social network研究, 最後結論都是想證明這個….

 

可是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環境, 所以實在很難要求其他人都得配合我們的要求, 相反地, 有時也要適度讓自己成為他人可以接受的人吧! 至少在這部份, 我是以為人們擁有100%的自由, 去提升自己的修養, 如此,不只能讓你自己跟其他人相處可更為融洽, 也比較能說服你身邊的人協助你追求夢想!

 

總之, 對於天時, 雖然我們是被動, 但要懷抱希望; 對於地利, 要利用那有限機會, 親近甚而改造環境, 至少不要讓環境惡化成為你的阻礙至於人的部份, 當然是不能辜負你的主體性, 好好自我修養, 經營更好的人際關係, 即使面臨短暫的失敗, 你也會有朋友, 鼓勵你不要放棄希望….

 

為什麼要寫這東西, 剛開始下筆, 好像目標蠻明顯, 寫到後來, 卻有點get lost… 想了很久! 想到了, 出發點, 大概是跟年紀大了, 抗壓性變差有關吧??

 

例如:台灣的失業率好像要逼近6%, 就業環境也愈來愈precarious….

 

前幾天, 經建會發佈那個宅男敗犬的數據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9/1/1kynv.html ), 也讓我心有戚......

 

一些認識的人, 即使工作穩定, 還是有不為人知的煩惱……

 

看到這些時空變化, 整個外在環境變得讓人愈來愈難掌握….

: 2000年碩士班畢業時,工作機會非常多, 不管你喜歡的或不喜歡的….

學生時代,如果想跟人交往, 也不會像現在有點彆扭….

年少時, 也比較不知道所謂人情冷暖, 出國後, 經歷很多, 難免有些失望, 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找回最質樸的人與人關係的一天

 

不過即使天時, 地利再怎麼站在我們的反面, 人也不能失望! 所以上面林林總總, 無非都是我用來說服自己, 有時也會鼓勵其他人要堅強的理由! 沒有這些精神戰力, 隨波逐流下去, 很難想像那種生活會是怎樣….畢竟人啊, 在生活中還是會對他所在的時空起那一丁點的作用, 所以人們, 沒有悲觀的權利, 打起精神, 一定會有那個機會出現, 滿足你的偏好, 只要你那時是well- prepared!


註1: 所謂"天地人"一劇腳本之名稱,是inspire from《北越軍談附錄   謙信公語類》中的以下的一段話而來 (見博客來火坂雅志天地人簡介

「輝虎(謙信)公曰:所謂可掌握天時、地利,並統攝人和之大將,即使在中國與日本兩大王朝的上古時代亦未曾聽聞,不,甚至 連近世也未曾有之。誠然,能三者兼備者,必不致起弓矢,亦無有敵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ter Lin 的頭像
    Peter Lin

    Study, reflection and contemplation

    Pet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