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 3: 曾有一段在英國時間, 我不但沒有得到所謂的優越感, 也失去了自信心在那個人生很灰暗時段, 自己也沒有去找過老師談過什麼, 因為我知道這是個實力社會, 事實上也是如此, 當我走出低潮時, 很多原本冷淡的表情都慢地綻放出笑容出來….

 

這也許就是世間冷暖, 但是從此我想了很多….並許不是每個學生都是生來就是elite, 都不用經過不成熟階段…..那種放牧式,適者生存的教學理念, 或許可以把最優秀的菁英拔擢出來,但是其他失去成就感的學生, 做為老師的你就要放棄了嗎?也許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像我幸運地度過那艱苦歲月…..所以有時想想, 那段等待日子, 讓我對老師的意義有了如下體會:

 

1.      書本的很多東西,是該學沒錯, 但那是幫助你幸福的工具, 不是你人生的目的! 如果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那些道理能成立的話, 自己跟很多朋友還需要當宅男嗎?? 重點還是該放在在每個人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在這裡, 老師能做的就是, 把這個想法傳達給你的學生, 有機會協助他們找出他或她的目標

 

2.      相對於之後職場生活, 大學還是相對單純, 允許實驗的環境它有很大空間讓年輕人處理他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像自我認同, 目標定向, 情感依附, 有些事, Career centre可以做 , 但我一直在想, 尤其是可能成為社會科學老師我們, 如果可能, 是不是更該幫助學生們度過一些低潮期至少就我而言, 我的研究焦點永遠是擺在人的身上, 如果對有煩惱的學生,沒一點同理心,那也實在說不過去

 

3.      最近時常回想之前我的老師, 當他們退休時, 他們記得了多少學生? 又有多少學生會記得他嗎?

 

如果只是少數他維護的傳門弟子, 那實在有點可惜….一個教室內, 你已經放棄了許多一樣有趣的學生我曾跟一個朋友談, 如果有那個機會, 我希望在我未來的msn list上另闢一個寶貝學生專區, 在網路上, 我們關係是平等的, 而在生活中, 我也只是他們的大朋友……如果有這樣都開得起玩笑的互動, 他們對你的印象, 就不該只停留在這是不是個分數給得甜不甜的老師? 有可能成為新時代的老師的我, 一直有個感覺, 應該放下早期師生那種距離感, 朋友關係才有利打破現在那種師生心結 

 

4.      有人會懷疑說, 花那麼多時間給你的學生, 你哪有時間研究? 我想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吧! 你把跟學生相處的時間省下來, 你的研究就真的會有重大突破?? 有很多時候, 那些時間, 很多人只是拿去從事個人休閒活動, 很多英國老師大概都是這樣…..所以歸根究柢, 還是個人價值取捨問題, 至少就我而言, 我會提供一定的時間給有需要學生…..因為自己曾經在很灰心時, 是那麼希望老師扶我一把, 即使是沒…..但我知道那種感受….

 

5.      面對學生, 有時老師是可以放下你的專業架子很多專業架子, 我想拿去international meeting 或是你同行間, 讓別人看重你, 是有其必要….但對於那些年青人, 還是用他們可以接受的語言, 把你想傳授的知識教給他們吧!

 

基本語文的修飾,當然是必要, 不過過多賣弄你的專業, 只是增加學生的學習挫折感,如果老師最終想看到的只是要學生學會某個必要的東西, 那也該選學生比較容易上手的方式吧! 至少就我觀察到我的老師Ian, 英國社福界應該是最top 5professor, 他的上課總是很平易近人, 學生即使問了非常簡單的問題, 他也不以為意, 用著不同方式講解….

 

6.      其他師生娛樂活動, 目前討論可能不是很成熟, 看看以後自己居家空間大小 我曾跟一個朋友, 這麼雞婆的人, 不當老師, 未來的學生大概會覺得很寂寞吧? 畢竟他們可能少了每學期到老師家把酒言歡的機會…..她笑了

 

寫在2009的此刻, 無非是要提醒自己, 別忘了這個我與未來學生們的約定! 在見到你們前, 這個阿宅老師正一直努力, 不管在專業或人生態度上, 也許這個想法看似有些另類, 也不知道台灣社福界會不會就此出了個山口老師? 最好是有, 因為這會是對你們也是對我自己很好的嘗試跟挑戰, 如果有那個機會, 請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師生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ter Lin 的頭像
    Peter Lin

    Study, reflection and contemplation

    Peter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